ubuntu下如何配置postfix服务器

这里只是采用的最简单的配置,最后只能简单地发送邮件,也没有配置接收邮件的功能。更不用说一些安全问题。所以说配置一个邮件服务器可以简单,也可以很难。配置一个可用的企业级服务器还是很麻烦的,以后学习了再慢慢更新吧。
另外在我搜教程的时候,总是感觉教程质量参差不齐,有时候照着做却得不到正确的结果。但后来却发现,虽然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,但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自己对此没有一个大概的了解,然后导致某一步的代码输错。所以要做一个根本不了解的东西,最好不要上来就搜教程,可以先了解一下比较基本的知识,对流程和其中的一些逻辑有个大概的了解,这样反而会为后期节省很多时间。

工具/原料

  • ubuntu:16.0.4 LTS
  • postfix
  • apache2
  • php7.0
  • libapache2-mod-php7.0 (用来连接apache和php)

方法/步骤

1.安装Apache2,php

1
2
3
sudo apt install apache2
sudo apt install php7.0 libapache2-mod-php7.0
sudo apt install postfix

2.检查是否安装成功

1
dpkg -l|grep apache2

如果出现相应的版本信息,说明已经安装成功。
检测哪一个软件就相应的把”apache2“换成你要测试的软件名。

3.检测apache2是否开始工作

打开浏览器,地址栏输入localhost或者是127.0.0.1然后直接回车,如果出现Apache2 ubuntu default page页面,说明Apache正常运行。

4.写脚本测试php是否正常工作

当安装完php后需要重启,Apache才能加载php,下面命令重启:

1
sudo /etc/init.d/apache2 restart

localhost访问的目录就是这个apache默认的目录 /var/www/html,因为这个目录下有index.html这个文件,localhost优先访问这个文件,所以自己写测试脚本就得把这个文件删除或者改名,输入下面一行命令修改文件名为others:

1
sudo mv index.html others

这样再访问localhost出现的就是文件目录了。
新建一个test.php:

1
sudo vim test.php

往里面添加以下代码:

1
2
3
<?php
echo "hello!";
?>

重新访问localhost,如果见到hello则说明php正常。
注意:每次修改完apache的配置文件不要忘了重启apache:

1
sudo /etc/init.d/apache2 restart

5.安装postfix

1
sudo apt install postfix

注意安装的时候会弹出几个选项分别是 no configuration,Internet site、、、在这里选择第二个,然后让你输入主机名字,可以按默认的,也可以自己填一个。

6.写php脚本测试postfix

到localhost的根目录下即/var/www/html,新建sendemail.php

1
sudo vim sendemail.php

并填入以下内容:

1
2
3
4
5
6
7
8
<?php
$send = mail('引号里面填写你要发邮件的的邮箱','My Subject','The test mail');
if($send){
echo 'true';
}else{
echo 'false';
}
?>

打开浏览器访问localhost,打开sendemail.php文件,等出现true然后去查看自己的邮箱。

总结

做的时候总是会出现各种问题,有时候改变了根目录下面的文件,再刷新localhost还是显示以前的内容,并没有更新,需要重启浏览器或删除浏览器cookie记录才行。
学会打开log日志来帮助找错。

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://taowusheng.cn/
微博:寒枫–0-0–
知乎:https://www.zhihu.com/people/tao-wu-sheng
豆瓣:YIFEI